top of page

Kevin在NDT时候跳基里安作品的样子(视频)


无论是在荷兰还是中国,还是任何一个现代舞传播到的地方,

提到NDT(荷兰舞蹈剧场),大家都会有一脸敬仰的表情。

我知道Kevin这个人以来一直都没有仔细看他的简历。

那时候跟他的交流也不多。

只是看过两场他的演出,一场在广州的剧院(受邀广东现代舞周演出),一场在荷兰的户外艺术节。在广州剧院的观众太多,我没去认识他。在荷兰是因为同去的朋友跟他熟,演出后应被朋友推去跟他拍了一张合影。

也有在学校擦肩而过。他被学校邀请来做客座编导,我又总听关系最好的朋友,也是参与他编舞作品的同学神秘兮兮的说起他和他的作品,说他把舞者们都弄哭了,说他会读心术。惹得我好奇,总自己没有编舞课的时候趴在窗边看他们在干什么,他会偶尔抬头看看窗外的我,没有真的交集,我也没看出一个所以然。

排练两三个月毕业季演出,他们的作品很轰动,演员哭了笑了,观众感到意外,整个演出开始的过程太不常规,大家都看了一会才反应过来原来演出开始了,再者,形式上,看几个女孩打起来,本来就是一场好戏。

更别说作品探讨了友谊以及人越多越孤独的主题,很打动我。形式上内容上,在当时都是个创举。

演出后我也去跟他说了几句话,聊天的过程很不悦,对话很快就结束了。对话以我自大的问他觉得我作为舞者怎么样(一般我这么说就是在求夸奖,我已经自恋到愚蠢的程度了,四年前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他说,“宁曦你很爱笑,可是为什么眼睛里仍然充满了悲伤?”

我说,“你们搞心理的人觉得人人心里都有病是吧?”然后,转身走了。典型的,一言不合就翻脸。

辗转一年多,我在国内。突然那年演出的对话闪现在我脑子里。

谁知来年,我们都是单身了。他来看我在荷兰的演出。演出后一起聊天,他对那场演出评价高,聊的开心,说着说着,我们决定一起去丹麦旅行。

当晚就开着车走了。

那一路上我才知道,他的舞蹈生涯中,第一个舞团是NDT,然后细数每个他去过的舞团,我心里对他肃然起敬。当然我一路上跟他接触,知道他是个有魅力的男性,但听完他的舞蹈生涯历史后,确实会更加崇拜。

听他说起当时,我们在去丹麦的路途中,荷兰北边的小镇吃了饭,散散步,躺在草坪上晒太阳,他的头枕着我的腿,一个个细数他参与过的舞团合作过的编导。我看着他,就像看着一部关于荷兰现代舞发展史的纪录片一样,那些我在现代舞史纲里看过的名字,在录像带里看过的作品,原来他跟那些人对话过合作过,跳过那些作品啊。

我当时荷兰毕业季同学们都特别想考进的舞团,他在那团里跳了几年,觉得没什么自己喜欢的角色后开始厌倦所以不跳了,之后创立了自己的舞团。

不熟悉舞蹈或者NDT舞团的朋友们,可以想象一下,Kevin从NDT出来以后去面试其他舞团,好些都是免面试直接签合约的。

我现场仅看过两次NDT的演出,立刻理解他们在舞坛上的地位,不是虚的。对我来说,看他们跳舞,会让我忘了舞蹈背后的立意和内涵,他们表现的是什么我不在意了,因为纯粹欣赏肢体这样极致的美,让人忘我。

今年Kevin会荷兰居然找到了对他来说非常宝贵的资料。我们一起来看看他27年前,跳基里安作品时的样子。

2'32"他会出现

不过他从NDT出来了,从各个舞团都出来了,在荷兰创立了自己的舞团也放下了,来到这里,跟我一起有了KheN。

我问过他,感受如何?从一个演出后有剧务组去化妆间收拾服装洗好烫好挂在衣橱里、舞台上演出有地暖的舞团,到现在自己集编导演员灯光音响技术剧务组平面设计宣传文案一身的舞团,你的感受如何?

他说,进过有名气的舞团,给了他太多太多能够做自己的基础。

什么意思?我的理解既是,大家一听NDT,对他肃然起敬,他说的话,他的建议,有了分量,这让他可以更好的说他想说的话,别人拿他的作品更认真对待。而他这些话可以说多久,说到哪里,谁愿意听,仍然要看自己了吧。

他说,那时候,我是NDT或者某大团的舞者。

现在,我是Kevin Polak.

KheN也是“Kevin 和 宁曦”的拼音大写。

这一个经历了一个荷兰现代舞发展史一样的荷兰人,和我,今年的作品要再次巡演了,欢迎大家来认识我们的作品,认识我们。作品介绍,我偷懒,直接放在下面,有兴趣,点开看:

【背影】广州演出信息

【背影】成都演出信息

他们从【背影】中看到什么?

对话【背影】编导:作品打动人心,因为灵感来源于我们的人生

这是一个有关爱与原谅的故事

我们渴望父亲的爱,却活成了怨恨的样子

顺便提一下,我是宁曦,一个舞者,业余爱好写写日记公众号什么的。如文中有错别字,请指正,我一定会懒得认真修改。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