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记】​每一个健康的醒过来日子,都值得庆祝


前段时间见到一个熟人。见第一面,另一个朋友考验式的语气问我,“这个人,你认得出是谁吗?”

我愣了一秒,很快记起来。曾经共事五年,虽然不在一个办公室,但当然记得,也不知道为什么,对她印象深刻。

朋友之所以考验式的语气问我,是因为那个熟人的外貌变化很大。以前她一头秀发,现在一头炫酷的短发。

说得了乳腺癌,检查出来的时候是早期,经过化疗,现在已经痊愈。

我们坐下来聊天,吃饭,说着最近的变化。

有句话我憋在心里很久,怕问出来不礼貌,但最终还是问了——“经过这样的疾病,看待生活的态度是不是发生了巨变?”

她说:“是的,以前喜欢为未来筹备担忧,看着自己的母亲会想,我老了以后是否也是这样?而现在,完全不想了,未来如何,不要用现在的时间和精力去担忧吧,现在的感觉最重要。

“想买什么,不要舍不得啦,对自己好一点。想去哪里玩,不要想着先存着钱以后再说,有条件的话,立刻去。”

想做的事情,不要拖着只想不做,所以我现在身体好了,马上就要去找个地方学民族舞,还要跟谁谁谁学声乐。其实我一直都爱跳舞,小时候学过,搁置至现在,我不想再等,想让自己陶醉在优美的旋律中。”

随着她说的话,我也马上静下来想想,自己还有什么特别想做的事和想去的地方。

我点了点头。

她接着说,“还有一点,感受到了自己身边人无微不至的陪伴和照顾。在这样的疾病面前,照顾的最好,最了解我需要的人,不是父母也不是孩子和朋友,哪怕他们再细心,也不可能照顾得像我丈夫那样细微。”

婚姻,婚姻中爱人的互相扶持。

虽然我已婚,但我偶尔会想,如果一个人居住是不是更好?吃饭就考虑自己,睡觉不用被起夜的人吵醒,干什么都不需要征求另外一个人的意见,好像省事轻松很多哦?我本来是一头野兽一样的个性,现在变成家养的,多不自由。

但是,遇到喜忧不与他说是不是少了很多分享和分担?单身的自在和相濡的温暖,哪个更适合我?

回到家后,冲凉发现淋雨花洒换了一个新的,好用很多。

厨房新买的器具洗干净摆好了。衣服已经洗好晾好叠好放在衣橱里。

台风时客厅落地窗被吹的晃,他独自将客厅的贵重家具搬走,叫我去楼上角落的沙发上睡一觉。

感冒了的他,半夜自己跑到楼下的沙发上睡,怕他的咳嗽声吵醒我。

前段时间还在跟他吵架。在珠海上课期间有报社的记者采访我们,在记者的询问下,再次讲起我和Kevin认识的过程。

这个故事已经讲了一千遍。

再次说起,自己仍然会为被这个故事打动。

记者采访完离开,我和Kevin四目相对。那一眼,好像我们之间的冰墙都融化了,我们心里都知道,在一起太难得,因为观念不同而惩罚对方,太草率。

所以,我们约着十一月去冲浪,去看NDT的演出。去做些我们都特别喜欢又一直没去做的事。

我都还没试过深潜和跳伞呢。突然再想去学学探戈,琢磨一下怎么下厨,把一直没看完的那本书好好静下来看完......

另外,那个熟人,经过疾病,开始意识到生命的可贵和婚姻的温情,身体痊愈了,好幸运。

如果我们无需经过疾病就能体会到,那就更加幸运了,不是吗?还是那句话,(无论是在自由的单身状态还是在温情的婚姻中,)

每一个健康的醒过来日子,都值得庆祝。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