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记】没有腿的司机


出门在外打车多,各地会遇到各种司机。

有的司机很投入,对待乘客礼貌用语,帮忙搬运行李,路途介绍城市的经典。

有的司机很孤独,一直自说自话,不介意我听不听。

有的司机应该做DJ,播放着不知道哪里找来的mix,一路不厌烦的轰炸着自己的耳朵。

有的司机很疲惫,不愿意再张口说话。

有的司机很不快乐,一言不合就大声发脾气。

前两天从南京出发,嘀嘀打车去高铁站。司机到了酒店门口,致电跟我确认地址。我当时正在退房,让他等一分钟,他语气平静,告诉我是什么颜色的车,等在酒店正门口。

拿着行李出酒店的时候,看到门口的车。驾驶座车窗开着,司机在跟酒店门童交代什么。我们推着三个大行李箱走向车尾,门童试着打开后盖,但找不到按钮,走到车窗前问了问司机,司机指了指后面,说怎么怎么按一下就开了。

门童配合的点头说是,打开车尾箱,一个个将箱子搬上车,司机没有下来过。

车刚开始开的时候,有一段路不平。我转头跟小十八说笑,这是路不平吗?怎么觉得一路马杀鸡颠来颠去。

终于开到平坦的大马路上,无意中发现方向盘旁边还有一个拉杆。司机一边掌握方向盘,一边拉着杆子上下晃动。我问Kevin,这个车为什么有一个杆子,司机为什么要一直拉?Kevin把头转向后侧,轻声对我说,“这个拉杆是用来控制油门和刹车的,因为他的腿是残疾,够不到油门,所以用手控制。”

Kevin又问我,在中国,给司机小费是被允许的吗?这位司机虽然腿是残废的,但意志坚强,我很敬佩他,想要特别感谢他。

没有回答Kevin。我背靠座椅,仔细打量着这位司机。年龄在四十到五十之间,头顶开始秃发,但仍然梳得一丝不苟。穿着Polo衫,西裤,整整齐齐。我坐的方向能看到他的右腿,一条萎缩的右腿。

突然眼睛模糊了。

司机没有表现出一丝值得可怜的样子,安静的开车,右手忙碌的一边拉杆一边转方向盘。

到了高铁站,司机对说,转头对Kevin说对不起,我......话音没落,Kevin虽然听不懂,但似乎也明白了司机的意思,连用蹩脚的中文说,没关系,我很喜欢你。

我拖着箱子走进高铁站,边走边想,我生活中都有什么欲望,想要些什么呢?赚更多钱,买更多东西,去更多地方,有更多地位,得到更多认可,有更多自由的选择,与家人的关系,与爱人的关系......

这位司机想要的,大概会与我们平凡人想要的完全不在一个维度上吧。

他想要的,是如何让残缺的身体,谋着完整的生活。他可以做到,他善待生活,善待车上的乘客,不祈求怜悯,自己挣的尊重。

突然觉得,什么都不是事儿。

有一副健康的身体,已经值得每天开心庆祝。

在百度搜索条上输入“没有双腿可以开车吗”

出来一些讯息:

“老司机失去右腿20年 终于再次体会到开车的滋味”

“多年只能依靠双拐行动的她,即将圆开车梦”

“残疾驾驶人培训班里,还有太多让人感动的故事”

当我再次为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找借口时,可以想想这个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翻开这篇日记看看了。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