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记】我的变化


最近有位朋友跟我说,觉得我现在的状态与三年前差别很大。

她参加了上个月我和Kevin的即兴工作坊,也参加过三年前我和Kevin的即兴工作坊。她说,对比之下,三年之间,我的变化之明显让她忍不住问发生了什么。

我的变化,是说变好了。

平静了,快乐了,并且对工作坊中的参与者有许多许多的爱。

回忆三年前的我,我自己都感到后怕!

我曾经站在街上对Kevin大吼大叫跟个泼妇一样;

隔三差五闹脾气无论什么事情都是巨大的压力;

烟瘾酒瘾都很严重同时对生活和工作很被动;

与家人孤立长期不联系;

对学生、观众和周围的任何人都缺乏耐心诸多抱怨;

饮食失调,暴食和厌食不定时交替;

对当下不满意,总是想要逃离。

当然有好的时候啊,只是阴郁会随时来“拜访”我,操控我的情绪,不受我控制。

这三年来,我一个一个地,将埋藏在身心的伤疤揭开,擦拭,面对,抚平,疗愈。到了现在,刚好三十岁,我成为了一个自己特别喜欢和欣赏的样子。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不会轻易引爆我的脾气,或者说,不会触碰我的伤口。

因为,伤口愈合了。那种对自己的一切都有觉知的感受,好极了。

我告诉这位朋友,大概是因为我自己开始平静,对自己接受、包容,对待身边的人也更和善,有更多的爱要分享吧。

朋友又问,在这个过程中,Kevin是否起到很大作用,是否帮我很多,给我带来疗愈?

当然的。我仔细想想,Kevin对我的帮助,可以分成三个方面。

第一,对我进行的个案处理。

从专业的治疗方法开始,让我认识到问题所在。

第二,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引导、包容和鼓励。

最开始我耍脾气的时候,他会像哄小孩一样哄一哄。说我想听的话,即使不合理,也愿意把问题扛在自己肩上。这样一来,我洋洋得意,气消了。这方法,效果很快,但不能“根治”。

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他对待我坏脾气的方式,

从大人VS小孩变成大人VS大人。

比如,当我与他产生矛盾的时候,他“强迫”我站在一个成年人的角色上,面对冲突,解决矛盾。不哄了,而是认真分析问题。这样的效果很“艰难”,解决矛盾的时间会比把我当作小孩哄的方式拖延的长一些,但我终究会接受。因为这个耍脾气的“小孩”发现这些招数没用的时候,成年人自然会冒出来解决问题。

随着我的变化,他对待我的方式又变了。

比如,当我的脾气冒出来时,他不纠正不指正,也不参与到我的坏脾气中,而是以包容对待。我指责抱怨他的时候,他会微笑着张开双臂,对我说,“我不知道你为什么生气,生谁的气,但那一定是误解,因为我不是别人,不是过去带给你创伤的人,我是你的丈夫,我会陪伴你。”每次他这样一说,我恍然大悟,意识到那负能量根本就跟他无关。不生气,反而会请他告诉我负能量的来源,对这个来源“多加防范”。

因为现在做为大人来说,现在的生活中,让我们轻易生气和负能量爆棚的原因,往往都与小时候的创伤有关,与我们对待这个创伤的态度有关。

生活中,同一件事,会让一个人暴跳如雷联想翩翩,对会让另外一个人毫无感觉。这件事情为什么让每个人的感受不同?因为我们每个人自己的经历不同啊。如果一个人过去经历的伤口都被抚平了,现在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还怎么刺激到这些伤口呢。

第二点好长......

我们往下说第三点。

第三点是在心理治疗工作中,我作为Kevin的拍档,见到了不同的创伤,不同的人,见证了他们疗愈的过程,潜移默化的,懂得了许多。举一反三,将同样的感受放在自己身上。

我把以上的都对朋友说了。朋友请我举出几个在心理工作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案例。我几乎不费力就可以回忆起来许多给我带来印象至深的(那些案例让我慢慢分享)。当然,我又跟她说,首先是我自己愿意改善,我有勇气面对这些,足够勇敢跨出许多步,并且愿意被治愈才行。

结果那个朋友第二天就请Kevin为她做了个案治疗。结束之后,她觉得自己有了明显的变化。

更有趣的时,她第三天去上班的时候跟她的同事打招呼。几个同事问她假期干什么去了,神采飞扬的啊。她解释了Kevin给他进行的个案经历。

随后,另外两个她的朋友又纷纷被介绍来做个案。

我们在人生中或多或少的经历了一些创伤,影响着我们的现在。有些负面影响我们自己都没有留意到症结所在,只是那些坏脾气、坏习惯甚至是坏运气一直改不掉。如果可以一针见血的找到根源,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为什么不呢。

个案治疗找谁好?我向大家推荐我的先生,Kevin。

三年以来,我见证了案例。Kevin说,他针对同一个人,不会超过两次个案治疗,因为,针对一个愿意被治愈的人来说,两次足够。如果你需要他的个案帮助和引导,发信息到后台,约。最近一个月我们都在珠海。

对了,无数次课堂或演出结束后,大家总会说,宁曦好幸福呀,有一个这样懂得女人的丈夫。呃,虽然我曾经以调侃的语气说过这件事,但是,我心里是同意的。成为现在的自己,内心满足,不需要向他人证明、向他人索取自己的存在感,不需要通过食物满足自己内心的缺失,喜欢独立又享受连接,知道世界有不同的面相仍然愿意温柔对待的感受非常好,好极了。

附上那片调侃的文章:

嫁给一个心理治疗师真的很不容易

Kevin Polak(荷兰)

兼具舞蹈家和心理治疗师双重身份。前荷兰舞蹈剧场舞者,于荷兰海牙获得心理治疗师资质,波拉克舞动疗法创始人。2013年移居中国。与中国舞者宁曦创立KheN,共同创作舞蹈、开展波拉克疗法。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