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记】先取悦自己

在成都上完即兴工作坊后,有一个大学生问:一个舞者在跳一个作品时,别人对作品的见解是否重要。

我没明白这个问题。请她解释得更清楚些。

她说,比如,她在跳一个关于青蛇的作品。老师A说,青蛇是抚媚妖娆的。老师B说,青蛇是清高傲娇的。如果她以抚媚妖娆的方式来跳青蛇,老师B不同意。如果以清高傲娇的方式来跳,老师A有意见。

我听到这里,脑子里已经构造出一副学校老师之间拉开阵势要打仗的模样。拉回思绪,问她,“你自己觉得那个样子更符合青蛇,你怎么理解青蛇,或者说,你自己喜欢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跳这个角色?”

她说自己偏好以清高的方式。

那就这样跳吧。无论是抚媚妖娆的青蛇还是清高冷艳的青蛇,都可以是正确的见解,因为通过琢磨钻研,内心发自内心的相信这是对的诠释,将自己的角度放在作品中,跳出来的就是最好最对的。两个老师的角度不同,不分对错,他们为什么那么不同如此不可兼容,那不是我们可以掌控的事。你唯有经过判断后选择自己的方向。

你抱着符合每个人心里对青蛇的形象来跳完美的青蛇这样的希望,是不可能实现的。但你带着自己最好的见解、最信服的见解去跳,结果会好的。

可怜的学生,左右为难,最需要老师引导的时候,她的老师却做了最坏的榜样。如果她的老师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引导学生身上,而不是明争暗斗为难学生该多好。

所以年轻人也好,自己也好,记得选择先取悦自己。

如果身处一个浑浊的环境,我们就默默的做好自己。

因为没有办法百分之百的取悦所有人,尤其是艺术,一旦成为服务他人的产物,就失去了本身最了不起的骨气。

其实做老师的时候很开心。当我发现我可以给他人带来启发和引导的时候,我的人生意义大大的升高了,内心会很满足。翻翻以前关于教学的日记,觉得自己还是继承了父母“教师”的基因的。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