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记】先相信才会发生


跟一个年轻的女孩聊天。她说前段时间很受打击。

她的生日聚会有一些不太相关的朋友要来。来的目的更像是通过她这条线搭上她身边的人。

同一时期她突然意识到,一直敬重的前辈,其实只是把她当成一门生意在经营。

也许大部分人听完会想,这算什么事儿!年轻人,社会就是这样的啦!

她很难过,我很理解。别说她年轻,我三十岁了,亲历这些事情的话,心里仍会难过。接受不了人与人之间只是棋子和交易。

面对和消化这些事情,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接受吧。

接受的态度分两种。一种负面的,一种正面的。

负面的,比如告诉自己,社会就是这个样子的啦,人性就是自私的啊,被利用也说明自己还有利用价值嘛。然后自己就变成尖酸刻薄黑暗邪恶的一部分,充满着恨的生活下去......

正面的,也是真善美男神Kevin对待事情会有的态度。比如说,看到这些行为的另一面,看到“可恨”之人的可怜之处,带着爱看待这些行为。当然,中文里有一个词可以概括这些意思——体谅。那些需要搭上大咖的人,他们的生活也许困难重重,要通过这些手段来谋生。那位把感情当生意的长辈,错过了纯粹,眼里只有生意,体会不到人间真爱,不是很可怜吗。

这样正面的接受和消化这些厚黑的事,会让我们自己受益。按照这样的方式来想,我会快乐很多。借别人的那句话:(后来有许多版本),大概说,“经历那么多黑暗还是选择明朗的生活”,我很喜欢,这种心态更适合我。

人与人之间存在真正的情感,我选择相信。

我就是个典型的例子。我上大学的年代,已经流行逢年过节给老师送送礼。期末考试的时候老师不会把不及格重修指标给你。用我妈妈的话说,大学就是个需要打理人情的小社会啊。

而我一开始比较傻,出去吃饭还让老师给我倒茶的那种傻(虽然那种傻一直延续到现在),但我相信总有正直和内心充满爱的老师存在。直到现在还记得,大学英语老师在班上呵斥那位提着腊肉给她拜年的同学,说最讨厌这样不学习只想着歪门邪道巴结老师的学生,以后别送礼,好好学习。

善良的相信人间有真情,体谅冷漠的外表和邪恶的小行为。

毕竟首先我们要相信,才会遇到啊。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