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翻译Kevin的【Contral】


今天告诉Kevin,好多人后台留言让我翻译他的文章。

他说,你不一定要翻译,除非你发自内心的想这么做,不是为了别人,只为自己的乐趣,出自自己的意愿,再去做。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不试图操控我,让我自己觉得,把选择的权利交给我,所以一切选择的后果,我自愿承担。然后,我果然特别自愿的的,翻译了。

亲爱的朋友,亲爱的身心伙伴,

我想要跟你分享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控制欲强,一旦爱上就喜欢把爱人紧紧束缚的男人。在他的婚姻中,他觉察到妻子与他的距离越来越远。他开始感到不安,也许希望挽救这段婚姻和她,他悄悄的将监控软件装在妻子的电脑和手机里。妻子通过电脑和手机向外发出的任何通讯信息,都在他的监督中。

直觉是个讽刺的东西。当我的直接告诉我,妻子的心离我越来越远、我们的连接在逐渐消失的时候,生活中处处细节会向我一一证实我的直觉是正确的。但问题是,那些证实妻子不再爱我的生活细节,是真的存在,还是因为我相信爱消失在先,所看到的一切都会倾向于我脑海里的偏见?当我相信某件事情的时候,那些事情就一定会发生,因为我看到的,都对应上我脑子里“想要看到的”,我们带着自己的理解去看待一切。于是那些患得患失和不必要的顾虑,不可避免的出现了。

但有些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些事实,却仍在心里祈祷:也许这不是真的,也许,这只是我的错觉。

一段时间的“追踪”后,这个男人发现妻子会用社交软件与其他男人联络并且谈着暧昧的、挑逗的话题。他越来越不安。他首先开始不解的是,世界上有另一个男人,得到了他一直渴望从妻子身上得到的关注与热度。他完全忘记了,这些关注和热度,她曾经给过他,那时候他没有感受到,一直索要更多的爱,或者他的心想一个饿极了的孩子,渴望被喂养,被浇灌,被对方填补。因为他无法填补自己内心的深渊,他希望妻子替他做到。像许多人一样,通过索要、得到,感受被爱,因为我们对自己,爱无能。

他采取行动了。

首先以假名字注册一个账号,叫Robert吧。慢慢的以Robert的身份在网络上靠近妻子。他们开始认识了,开始聊天,聊天愉快至极,从聊着人生、情感,逐渐去到暧昧、撩拨……当时这个男人与妻子共处一个屋檐,但每晚都睡在各自的卧室。你可以想象这个画面:两个人彼此至亲的人,隔着两扇门,用手机传递着对各自的期望与幻想。哦不——只是妻子对这个完美、敏感、体贴的Robert的幻想。终于,妻子不可自拔的坠入爱河。她甚至向丈夫坦白了这件事,坦白她彻底的爱上了一个通过社交软件认识的,心灵相通的,让她感到自在和成长的,与众不同的——Robert。

当这个男人作为丈夫,听到妻子诉说着Robert的好,他感到很欣喜,同时又感到很受伤。让她感到完美的Robert,是自己,让她感到心灰意冷的,也是自己。他让妻子再次爱上自己,只是,这次是他自己的另一面,妻子不知道的那一面。

终于这一天还是来了。妻子请Robert来见她。“我想见到你,面对面的见到你,来接我吧。”男人早就预料到事情会往这个方向发展。他甚至策划着有一天自己以“Robert”的身份,在一个遥远的城市,塑造些浪漫的氛围,去见她。妻子总是想要去旅行。男人以为,当妻子见到Robert就是自己的时候,会意识到原来自己再次爱上了丈夫,原来丈夫就是内心渴望的那个人。那时候,他们的婚姻会再次,回到正轨。

为了挽留,制造这样的弥天大谎或者是一点点无害的谎话,或许好多人都试过。假如这么说,那么做,按照对方的意愿,爱是可以挽留的,爱人会回到身边呢……这样的想法,仅仅是我们脑海里的想法而已,我们不知道是否行得通,是否存在。你永远不可能真的知道对方的感受,不可能预知和控制对方的行为。对方的反应,与你的预期不同,这么多人之所以会失望的原因,也不过如此。所以,我们的行动,最好还是诚恳一些吧,诚恳的、不带期望和索取回报的去做,去清楚的知道,我这么做,是因为我发自内心的想要做,而不是期望得到对方的反馈,甚至尝试控制对方。

这个男人天真的认为妻子会因为这个假身份的美好,再次爱上他。他仍然在策划着,如何与妻子见面。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冥冥中注定,事实总会以一种失控的方式突破谎言。

妻子再查收一封来自“Robert”身份的邮件。让她疑惑的是,这邮件是由丈夫的邮箱发出。男人太大意了。他之前总是小心翼翼的反复检查自己是否用“Robert”的邮箱与妻子通信,那次,也就是“Robert”与妻子通信的最后一次,百密一疏,身份终于暴露了。妻子总震惊中明白过来,告诉男人,“我,这辈子,再也不要见到你,我要离婚,离开你这个怪物。”

他彻底败了,失去一切。

我想跟大家分享这个故事的原因是,想告诉大家两个我认为需要学习的重点。

首先,真相总会水落石出的。生活和时间迟早会揭露真相,撒谎的人无一幸免,不可能躲开。也许坦白很难,又也许坦白后带来的后果很严重,但不诚实带来的后果,一定更严重。等到毁灭性的后果因为我们的谎言一步步形成后,真想仍会显露。

比如一个人带着情妇去旅行,订票的时候姓名是“某某先生和莫某夫人”。他们乘坐的飞机坠毁了。丈夫外遇的事,妻子通过机票上的信息,还是得知了。

另外,你越是想要掌控,想要紧紧抓住什么东西,或者什么人,越容易失去。无论你有多少手段。

爱,是自由的。爱不能被掌控,更不能像可以量化的数字或者可以摸得着的物质一样被占有。不要企图去挽留或者通过某种行动去控制对方,相信我,这只会让你失去,这是不可避免的,没有侥幸。如果你可以做到,抱着自由的心,和给对方自由的心态去表达你的爱,你能触及到的,远超想象。

属于我们的物质财富,当我们离开人世,无法带走,这是必然的。但我们将爱分享给他人,不带索取和回报的期望,反而我们得到的才是真正让我们感到充实的。

放下控制,去开怀大笑,去让自己感动的或伤心的泪水释放;去带着自己的内心生活;完整的活在当下,完整的感受现在;投入的感受拥抱的给予与接收,投入的爱;感受自己的存在,自己与周围与他人作为一个整体的存在;有灵魂的活着,让自己的身体与心灵成为伙伴。

拥抱。

དཀོན་མཆོག་བསྟན་འཛིན།

备注:

1 我不是一个专业的翻译,对于我的文字,请多包涵。

2 不要猜测这个故事是不是在说Kevin和我,我也坦诚的告诉大家,不是。

3 Kevin和我的婚姻并不是每天甜蜜一帆风顺,我们争吵的面红耳赤,我们也会说让对方受伤的话,我们也许会突然冷淡觉得对方无趣(这主要是在说我),但是,我们会坦诚的沟通,交流,无论发生什么事情,共同面对。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