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看文学回忆录,想到舞蹈创作


“讲课到底是为什么?大家学画,为何要来听世界文学史?画家如对世界文化缺少概念和修养,文人画就没有了。对文学、文化没有素养,会越来越糊涂。 跟世界文化与精神的管道堵塞了。光靠画画的通道,通不到的。” 画家要学文学,了解文学史。而舞蹈和别的艺术门类、一个道理。 [文学回忆录]是我的舞者朋友推荐给我看的。她是个跟我从行为艺术聊到毕加索的年轻女孩。她跳舞的时候除了很棒的身体能力,还有一种难以模仿的深度。我说,敬佩她,我也想读读说这些的书,总觉得我自己缺少许多,想更了解艺术和文学的历史,才知道现在为什么是现在的模样。她推荐我读文学回忆录,我很快就买了书,虽然到现在还没读完,因为好多句话好反复啃几次。 创作者,学习,再独立思考,必要。 不然我怎么看这个世界呢?我的作品要对这个世界说什么,记录什么,启发什么呢?如果我是空壳一个,我可以怎么说呢?

2013年我在荷兰,专门去到海牙,去认识荷兰舞蹈剧场(NDT)的华人舞者。想知道他是怎样的人,他经历了什么,如何可以在这样的顶级舞团跳舞。 见到他,即刻发现他诚恳谦虚极了。我听他讲自己是如何从芭蕾舞者到现代舞,如何从国内到荷兰,如何加入这个顶尖舞团,后来问了他一个问题:如果可以改变过去的一件事,你希望是什么? 他说,回到小时候,更好的学文化课。 为什么? “因为自己要创作或者表演的时候,可以有更多内在,我对事情和情感的理解,会更深刻。” 是啊,不然光靠身体跳,这个通道,会很快到尽头。 文学回忆录里,木心还说:“搞运动的人找我,我对他们说,你们要学文学,否则你们的话不动听。诸子百家,个个是文学家。” 前段时间看了一个舞蹈评论家的文章。我觉得他诚恳的评论了他对2015年他看过一些年轻编导的作品。说那些作品中,他没有看到新颖的主题,缺少创作力。

以前,编导会说,因为没有经费,为了要经费,所以创作要契合“投资人、赞助单位”的题材,这些题材常常让艺术品味没有发挥余地,无趣,也纯属无奈,情有可原,因为艺术家没有自由创作的空间。未来大家都期待着有一天,有个单位说,你自由发挥,我给你经费。做什么题材都可以,放开手创作。 然而,这一天来了,艺术家们得到了这样的创作自由与经费。这些作品的结果————舞蹈评论家认为,并无新意。 为什么?我猜,假如被禁锢习惯了,你让我走,我走哪去? 对生活无感悟、无独立思考的习惯、不了解艺术和文化的起源与发展,观点不开阔,你让我创作,我创作什么呢? Kevin说,他当年在NDT的工作坊中创作了作品,纸媒评论家说他是青年编导的一颗新星。然后他停止了创作,直至舞者生涯20年后才开始。他庆幸自己没有继续创作,因为他觉得那时候自己的创作好像是在挤牙膏,没有灵感。接着跟着不同的编导磨砺,在生活中摸爬滚打,觉得自己肚子里的“颜色”多了,才开始“画画”。

我们年轻人,可以才华横溢,经历丰富,风格迥异,但多读读那些书,真的让我们理清许多事情。所以每次看到年轻的编导创作出来的、有意思的作品,看到他们的作品是自己动手动脑写出来的,佩服不已,这种才华,是自己静下来看了多少书,才有的。 生活中处处是创作题材。

今年6月的日记,现在才分享给大家。说来也巧,日记中提到的,在NDT(荷兰舞蹈剧场)的华人舞者,我们在上海又相遇了。不仅是相遇,我们要同台演出!都说了,生活是个好剧本。多读些书,剧本可以更精彩的演出来。将这次上海演出的宣传也发在这里,欢迎大家捧场。两个作品,我和Kevin的[似曾相爱]剧场版,和NDT舞者、青年编导王剑辉的新作品。

D.LAB DANCE2016年现代舞剧场演出

界·线

Boundary

上海大剧院 中剧场

Shanghai Grand Theatre - Buick Theatre

2016.7.29(Fri) 19:15

2016.7.30(Sat) 19:15

2016.7.31(Sun) 19:15

《界·线》是一个关于隔绝与沟通的主题。每个人都善于用自己掌握的逻辑去找寻与众不同,从而,建立起“你”与“我”的世界,却忽略了平淡的共通。正如生活在世界各个角落的人,可能在同一时‬间内遭遇一场雨。雨,落在相隔8个时区之外,你的街头。也洒在距离你9万英里之外,我的路口。在望不见彼此的两地,都有那么一群人停留在雨中,被一个被称为“命运”的指示灯主宰着进退…

- 演出亮点 Feature Performance -

舞蹈是源于灵魂的舞动,是存在于每个人的。

在近两年的中小剧场演出中,获得了良好的剧场回馈。无论来自哪个文化背景的观众,都寄望D.LAB能够带来更精品的创作和更新鲜的诠释。此次,除了艺术跨界,D.LAB勇敢地把视野锁定在世界顶尖的现代舞团体-荷兰舞蹈剧场(NDT)。

在2014年,NDT首次访沪,场场座无虚席的盛况还犹在眼前。今年7月,D.LAB邀请到NDT舞团的华人编导/艺术家-王剑辉委约编创全新作品。他曾与国际知名编舞家,例如JiríKylián, Mats Ek, Sol Léon & Paul Lightfoot, Crystal Pite等合作创作,并出演作品。同样出身于NDT舞团的Kevin Polak将携手舞者宁曦将为大家展现舞蹈的“治愈能力”。此外,来自NDT1团的演员Chuck Jones也将与国内青年演员同台演出亮相。

继《Fragile》《看不见的城市》《匿名来信》等作品之后,D.LAB首次联袂国际顶尖舞团,挑战、突破自己!

- 演出阵容 Cast -

策划&出品 Produced by

D.LAB DANCE

编导 Choreographers

王剑辉(NDT)、Kevin Polak、宁曦

Wang Jianhui (NDT), Kevin Polak, Ning Xi

演员 Dancers

段婧婷、郑杰、Kevin Polak、宁曦、

Chuck Jones(NDT)、Rachael Elliot、李昊承、汤婷婷

Duan Jingting, Zheng Jie, Kevin Polak, Ning Xi,

Chuck Jones (NDT), Racheal Elliot, Li Haocheng, Tang Tingting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