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为什么要生小孩?


同学聚会,到齐的人都是孩子妈了。

谁问了我一句,宁曦你打算要小孩吗?

我说,不想要。

她们问,为什么?

我还来不及回答,然后她们一人一句的列举了很多不要小孩的原因。比如,事业刚刚开始,不想有牵绊;有许多责任承担太重;不想因此改变自己的生活;想继续跳舞继续自由自在......

最后终于安静一刻。

我说,嗯,你们说的原因都对啊。

然后有人又问,“你妈妈呢?你老公呢?他们同意你不要吗?”

好可怕,为了妈妈和老公,我生下我并不想生的孩子,这后果会怎样?我为什么要为了别人的意愿违背自己的意愿,这是爱和无私吗?为了爱家人,成为自己不想成为的自己,大家就幸福了吗?

其实,我没有想清楚要还是不要。

不要生小孩的原因有很多,但要生小孩的原因,我找不到。

为什么大家要生小孩?

怕老无所依?

要继承血统?

家人长辈要?

社会自然规则?

结了婚后就是要生小孩做父母然后继续这样过不奇怪的常规的人生?

体会做父母的意义?

一家三口有老有小天经地义?

为什么我要生小孩,付出一生,没有自己的时间,将孩子养大,为孩子安全学习成长健康人生观操心操劳,带到一个我不确信很有信心的世界,再眼看孩子长大离开我做自己过自己的生活?

我不是故意捣乱,我是真的真的没有想通。别人认可的道理,我自己想不通,我是不会跟随的。我就是这么一根筋啊。

如果我要小孩,一定要百分之百发自内心的自己想要,自己做好了付出余生又不求回报的爱一个孩子的准备。现在我做不到啊,我爱我自己最多。

你们想通的,可以跟我说说要小孩的原因吗?

这是我7月13号的日记,我先分享在朋友圈。

朋友圈有许多朋友认真回复我,与我分享他们的看法。

也有人赞同我,与我一样,仍在疑惑。

也有人会告诉我,没有原因,这是自然而然的。我同意,生产是生命自然而然的延续方式,存在于我们的动物本能生存欲望里。但是,我想问的是,我,我个人,想要知道,我个人为什么要生孩子。

也有人告诉我,他们自己真的不想要,但是父母高压强迫......我将大家给我的留言分享在这里吧,大家说的很精彩,很真诚:

*求分享那些想通了的理由。虽然我很爱很爱小孩,但是自己并不想要。

我:我答应你。

*可能不要小孩在世人眼里是错,那么大可以大方承认你的错,但是知错并不一定要改~

我:知错不改坚持自我是一项重要的技能。

*不要那么多原因的,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顺其自然就会有孩子的。

我:有的人做什么事情都无需原因,有的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原因。我小时候属于前者,现在属于后者。或者说,要小孩这件事,我更愿意想清楚原因,因为责任重大。这件事情,我不想顺其自然,我想清晰的、有意识的决定。决定了,就无怨无悔的去付出和承担。

*因为想对她付出爱 不为其他

我:爱自己,爱家人,爱爱人,爱所有人,都是爱。

*老师,我觉得,可能内心里,你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吧。

我:这么容易就被你看穿了。

*遵从内心 顺其自然

我:也只能这样。

*我也没要小孩,但如果将来有一天要的话,我的理由是:有一种幸福,就是这世上有一个可以让你不顾一切去爱的人!

我:照镜子去,看看镜子里的自己,是不是一个让你不顾一切去爱的人。

*其实想要就要,不想要就不要,也没什么非得去想通的。

我:生了以后,想养就养,不想养就丢在大街上,没什么想不想得通的。是这个逻辑么?

*我是沒有找到愛的男人。

我:先爱自己也不错哟。

*参与一个生命的过程。

我:那么,养宠物小动物也有同样的收获咯?

*今天早晨在地铁上看见一个小孩非不喝水要喝饮料 不给就哭就闹 妈妈姥姥满头大汗累死还要哄着 我觉得还是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了吧。

我:可能孩子妈妈是这样闹大的,再轮到孩子闹,姥姥应该已经习惯了......

*要不要孩子自己说了算,喜欢要就要,不喜欢就不要,哪来那么的原因,好多人好心到无聊,直接回一句,干你毛事啊。

我:你作为一个孩子妈,最后一句那么说真的可以吗......

*生命的选择不是因为性格,首先是迎难而活,就像植物向着太阳。大多数人的选择沉淀出一些道理,虽然不到那一刻未必兑现印证,但有些人生况味,还是没有回头路。

我:看到你的留言,我首先百度了一下“况味”是什么意思——生活的心路历程,境况和情味。摸不着看不见的一种滋味。

植物向着太阳,大自然本身的一部分。他们决定向着太阳还是不向着太阳吗,大概不决定,也没有意识,也没有思考,就自然而然向着太阳存活。另外,植物向着太阳,是迎难而活吗?

我们以前也是这样啊,本能。我们交配,我们生产,我们延续生命种族,没有太多意识和思考,去决定权衡。

但我现在有了意识了。退不回去了。

*u r who u r. Stay calm and carry on...

我:alomost start to sing.....

*找不到男人生活无望,养个孩子留点希望。

我:我知道你在假设别人要孩子的理由。

我就按照这个理由来回答我的想法:

我觉得,我们自始自终都无法拥有另一个人,无论是男人还是小孩,都不是真正属于我们的财产。将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为了孩子活下去,好像对自己对孩子都不公平。

男人会也许会离开,孩子一定会离开。

一般情况下,养一个男人比养一个孩子便宜。

好男人求不得,好孩子也求不得。

你觉得呢?

*孩子是上帝的礼物 但这礼物不是白要的 你要问自己你真的准备好了吗?没准备好为了什么目的要孩子 才是不负责任。

我:正是如此。这个“礼物”,我们要以最崇高的尊重对待这个礼物。

*所以我们老家说子女是父母上辈子的债。有一句话说,父母是孩子唯一的父母,但孩子可能不是父母唯一的孩子,而且父母是主动选择的,孩子是被动的。以我个人来说,当母亲是人生非常不一样的体验~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所以想体验一下~所以我一直认为,当父母并不是多大公无私的事,而是一件由自私出发的事。

我:非常赞同最后一句话。选择做父母是自私的事,成为父母后,这个自私的决定,让我们无私的人,无私的为孩子付出一生。对吗?

看到第一句话被吓坏了。如果我父母告诉我,我是他们上辈子的债,我想说,上辈子他们应该没欠我太多钱 :-) :-) :-)

*极其自然的过程,不需要思考,突然生命来到你肚子里,一瞬间就让你从女生变成了女人,虚妄的人生落到了实处,等小孩诞生,喜悦巨大不可形容,自我的爱放大,母性觉醒。

我:我相信,女性成为母亲一定会感到生命更完整,自然使命得到满足。

*人生苦海无边,我一度因为这个拒绝要小孩,难道让小孩来世受罪么?!后来偶然怀孕生了下来,怀孕时还觉得和自己没关系,生下来就不一样了。她让我有勇气去面对过去所有的不好的关系,给我力量和智慧去解决。因为你想她快乐,最后我自己也快乐了。我一直感恩老天给了我孩子,她是来拯救我的天使!

我:人生赢家!!!

*但如果你跟Kevin 生一個混血寶寶,他/她顏值一定特別特別高。

我:直接夸我颜值高好吗?

*当时想要孩子,是因为我和老公很爱对方。现在,是因为我们很爱儿子,有了他,我们都很幸福。

我:果然是爱的结晶。夫妻有爱+孩子到来=无限爱

*我也有这个烦恼,我和老公都是打算生小孩的,但不想现在,但是长辈给我们很大的压力,难道我们就应该为了他们的开心而在自己不想要小孩的年纪生小孩吗?

我:你不是我遇到的第一个被长辈逼着生孩子的人。庆幸我没有这样的长辈。

如果有,我会告诉他们,自己去生。孩子的到来,不是为了填满爷爷奶奶的空虚。

*静静的欣赏你的生活,不去问柴米油盐酱醋茶。

我:谢谢你的欣赏。

然而我的生活充满了柴米油盐酱醋茶,外卖生活费挣钱养家。

*有了孩子后才真正理解生活的意义,生存的意义,我们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我们虽付出但更多的是在欣赏中收获幸福。只要这个生命健康存在,在这个美丽的世界走一遭,让我有机会和她同行一段,收获孩子无条件的爱,足矣。

我:无条件的爱,我被这几个字戳中了。

*等你有了孩子就能找到答案了

我:必须的。找不到的话,也不能退回去啊。

*喜欢bb,宝宝很可爱,生了之后参与她们的成长觉得以前不想生bb的一切理由都是鬼扯的。与宝宝一起成长是无可替代的幸福,生了才知道,不生就没感觉,真的是经历后才会懂得。

我:我觉得你打这些话的时候肯定是一脸做母亲的骄傲的表情,深信不疑。我快被你说动了。

*有一天,你一定会要一个小孩儿的

我:有种想跟你打个赌的冲动。

*想要孩子,是因为新生命不属于你却依附你,这是生命中很刺激的一件事。现在,发现“小孩确实会改变一个人”是真的,当然,是好的方向。

我:我也相信一定会有改变。越变越好,替你开心。

*宁曦老师你好. 今天看到你朋友圈里关于为什么要生小孩的内容有点感触.

我在读高中的时候也思考过这个问题. 当时还处于很严重的叛逆期. 非常不喜欢父母那套【为你好】的调调.

每次和父母发生矛盾的时候都会在想【人到底为什么要生小孩?】每个人想的都是要传宗接代. 或者年龄到了就该生小孩. 到底有没有大人是真正站在小孩子的角度考虑. 到底有没有大人认真地思考过自己为了什么要小孩的问题. 那个时候觉得人真的好自私都是为了自己而生孩子.

明明生活那么痛苦. 却为了满足自己而带来可能根本不想出生的新生命. 大人都是自私而可恶的. 于是我就下定决心. 如果有一天自己想要小孩子. 原因一定要是【虽然这个世界很丑恶,生活很痛苦,但是我觉得现在过得很好,我能看到很美的东西,我想让我的孩子也一起分享这个世界的美好,让他(她)可以也看到很美的东西从而有机会去追寻自己的渴求的美,绝对不是为了该生小孩而生小孩】

虽然现在已经过了处处和父母作对的时候. 但自己依然保存着这个想法. 如果有一天自己要孩子. 一定是等到自己能自信地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才行.

虽然自己现在也没有小孩. 大概不属于【想通了】的行列. 不过看了你的朋友圈与你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

我:抱歉,在与你沟通之前就把你的文字分享在这里。我想让更多已为人父母的人们看到你的文字。

你年纪很轻,但是想的好透啊!所以即使你有过叛逆期,即使你反感父母那套“为你好”的调调,我觉得你的父母还是那么成功的父母,因为你有自己的独立思维,并且深思熟虑的想着人生,我好佩服,年轻的你。谢谢你。

我是个那么任性那么孩子气和一根筋的人。我的朋友们,谢谢你们认真的将心底话分享给我。你们的话,我会认真想,认真感受。我真的会。

我身边有,成为母亲以后,仍然活得漂亮,和孩子相处的也好,事业家庭兼顾,我们应该可以叫人生赢家的人。也有从小被父母施压,张大对孩子施压,压力到很大,大到怎么都快乐不起来的人。

跟你们分享一个前两天教舞蹈工作坊的事:

第一天上课,一个年轻的大学生,紧张兮兮的,不,简直是是精神恍惚的走过来,跟组织方说:

“老师,你们拍照的时候能别把我拍进去吗?因为我瞒着父母来学舞蹈的,我怕父母看到照片发现我在这里,会生气!父母不同意我来学舞蹈,因为这样就没有把时间和金钱花在有用的地方。”

她不是偷偷去夜店或者买酒,她是来学习的。但是违抗了父母的意愿。她在舞蹈课堂上,享受,就代表着对父母的背叛。不享受,又违抗了自己的内心。

在舞蹈课的情感引导环节中,那孩子哭得停不下来。这件事,我真的又生气又无奈,心疼的很。不过这也是这个孩子的功课,她必须学会站出来维护自己的心,学会独立,学会怎样可以孝顺的违抗父母的命令。

这些都是特殊技能。

我不是主张不孝。我只是希望我们爱自己的父母和孩子,在自己意志清晰的选择下的、发自内心的去做,而不是背着某种道德义务,不得不做的去做。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