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让女人更美的速成法


这几天看了几部老电影。女神奥黛丽赫本的【窈窕淑女】,哇哦。由萧伯纳的【茶花女】改编,1964年拍摄。现在看,许多场景设计仍然非常有当代艺术的感觉呢。

电影有音乐剧的元素,应该叫做歌舞片吧。只是我不是个特别能欣赏音乐剧。我会喜欢话剧,说就好好说。也会喜欢歌剧,唱就好好唱。音乐剧一言不合就开始唱的形式会把我弄疯的。去年看过一部音乐剧,把“喜欢你早晨给我做的煎蛋”这句话唱成歌词,听着真的挺别扭。

赫本的演技值得肯定。电影、剧本本身有好多值得提的,但我不是来说电影的。我就想说说声音这件事。

作为街边的茶花女,她在电影前部分被改造前,嗷嗷嚎叫的时候,我真想从沙发上蹦到电影里去捂住她的嘴。

她长得真好看啊,但她的角色——在电影开头的那副嘴脸会让我忽略她的美。她演的好,让我信了,她就是那个可怜的、未受过教育的、没有家教修养的卖花女。

话说回来。一个人的口音、语气、声调、声线质感、用词,真的能够如此彻底的暴露了这个人的教育程度、修养家教、读不读书脑子清不清醒。

你们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

说话的声音好听极了,

逻辑清晰没有任何多余的话和不必要的语气助词,

偶尔用词就像脑洞开花一样精彩,

一开口就让你特别原因听这人说话。

这人开口请我帮忙,我就特别乐意帮助,假使她提出可能让我为难的建议,我也很愿意听。她如果要表达比较让我难以接受的话,她会停顿一下,先问我,“我想坦诚的说我的想法,可能不对啊,你先听一听”。

听,我愿意听,听这个声音就很享受啊。

我愿意听,因为觉得她特别尊重听者的感受。

别人说文如其人。声音,也如其人。

【窈窕淑女】这部电影给我好好上了一课。

前两天在咖啡厅,进来三对母女。三十出头的母亲们带着五六岁的孩子们轰轰烈烈的进来。其中一位母亲,一开口,恩,强奸了我的耳朵。

她的声线本身没有女性音色的柔和,说话的语气是个汉子,音量非常大,大到每个人都能听到每个字。也特别爱说话,隔着大约两米的距离,跟站在柜台后面的店员聊起来。

她的孩子好像尤其调皮,所以她要不停地呵斥孩子,“不准出去,给我坐好,再乱动就不给你果汁喝,听不听话,怎么这么不听妈妈的话!”后来,我从她的同伴,也就是另外两位母亲脸上看到尴尬的表情。

在我年轻一些的时候,一定会冲过去跟她说,你小声点,你干扰到我了。

那天没有这种冲动,只是静静的听着,想着,是什么导致了一个女人的声音这么——粗俗。

反倒是往常遇事都大度的Kevin,那天坐在我对面就像椅子会转一样,一会儿一回头,看看传出这样爆炸性效果的声音的人是谁。

其实那女士打扮很体面,样子也比较好看,真的。她既然会意识到穿得美美的,会化着淡妆,为什么意识不到自己的声音让听的人想把自己的耳朵反着塞进去呢。如果我是她的孩子,我大概也特别不想听她说话;如果我是她的朋友,我会录下她的声音让她听一下;如果我是她的丈夫,我的天啊,不会的,我不会娶她。

从心理上分析一下,这件事情特别有趣。正因为没有人听她说话,也许从小到大都没有人听她的声音。所以她说得特别用力,特别大声,特别多。

反过来,因为她的声音让人烦躁,所以别人更不想听她说话了。

这真是个很有意思的循环。

所以我想告诉你们,美美的女人们,仔细听听自己的声音。有人说过我们啰嗦吗?有人说过我们讲话的声音太大太吵吗?有人说过我们的表达让人听不明白吗?

我们自己,希望大家都拒绝听我们说话吗?

蔡康永的【说话之道】,虽然我只是大概翻阅了一下,但我想大家会从中学习到如何跟人沟通、让对方舒服的接受我们的表达。

但很会沟通,声音还好听,语气还平和,一定会更好。

尤其是女人,本来可以很美的,缓缓地,柔和的,让人觉得温柔似水滴答滴答的说着每句话。就像我那个朋友一样,她一说话我就特别平静的听。

也很巧,她的名字叫呢喃。呢喃耳语,轻轻的说,静静的听。

这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一下。重温【窈窕淑女】也是个好办法。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