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爱她演出后日记 谁规定的一定要这样?


是谁规定的一定要这样? 在珠海爱她咖啡表演的爱Ta。结束后有一位从小习舞的观众起身分享。她表达,她想提一提她觉得优秀与不足之处。她指出的优秀之处我不在这多提了,而她提到的不足之处,我觉得很值得思考。 她说,我们作品中运用到幻灯片作为字幕背景,有文字在幻灯片中出现贯穿始终。既然运用了这一个道具,就要仔细斟酌每个细节。比如,幻灯片出现的文字是由慢,到渐渐加速,到非常快的一闪而过。而宁曦的动作,速度变化没有那么明显,并没有随着幻灯片的速度加快。她认为动作的速度应该跟上幻灯片文字播发的速度。她说的大致是这个意思,至少我是这么理解的。 提出的建议真的很好,这一个建议立刻表现出这位观众的专业性。我确实没有跟随文字出现的速度加快。舞蹈专业的观众,果然看到的细节更多。 (图片摄影:阿路) 这么过了几天,没有再去考虑。就在我开始忘记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开始看一本刚到手的哲学入门书,突然又给了我很多思辨空间。我又想起那个观众提的专业建议。但我脑子里冒出了好多问题! 为什么背景屏幕上的文字速度快,舞蹈动作速度就要快?动作的速度要配合文字的速度,为什么? 为什么,音乐节奏快,跳舞的动作节奏就要紧凑?谁规定动作节奏与音乐节奏要相符合?音乐慢,动作就慢,音乐重,动作就大幅度。一定要这样,为什么? 为什么,一个人站在舞台上,就一定要给一盏让她很显眼的聚光灯?她做背景若隐若现不可以吗? 为什么,要表现气势宏大就要很多舞者一起群舞? 为什么,一个扮演老虎的人,就要穿老虎皮?神似老虎,形是人,不可以吗?形和神,一定要一致吗? 为什么这样会更好,不这样就没那么好?这些标准,是以谁的品味为主?谁定下的规矩呢?不打破,一直按照这样的审美标准继续下去会怎样?

(图片摄影:阿路)

我想起我在荷兰请同学到家里吃饭。我当时动手做了一顿中餐。其实,怎么可能是中餐呢,没有电饭煲,只有烤箱和看不见火的电磁炉做出来的能是正宗的中餐吗......何况我是在荷兰学做菜的,不中不西的各种混搭,筷子都没找齐。 但我理直气壮的说,你们觉得好吃也好,难吃也罢,反正这是在中国长大的中国人做的中国菜,只能以我的口味为基准! 他们果然不敢说难吃了。他们都没比较,没在中国吃过饭,哪里还敢发言评论。不好吃,那是他们口味不对不会吃。 所以我可以任性的说,我编的舞,我就是要这样跳,字幕快,我偏不加速。表达激动的情绪,我偏要用安详的音乐。对比清晰,不协调,这就是我的风格,以我为标准。 这样说任性,任性没关系,但小气久不好了。客人自己上门来吃饭是一回事,开餐厅接客是另一回事。

(图片摄影:阿路)

开餐厅要讨好客人口味是一回事,死搞艺术的倔得跟牛一样非要坚持自己知错不改是另一回事。如果邓肯不倔不坚持,愿意保持一贯的规矩,现在西方舞蹈估计还没脱下足尖鞋?如果尼金斯基没有坚持奇怪的不符合当时审美的创作,估计男舞者还在做女舞者的托举人力道具? 但是,来捧场看演出,还提出宝贵的建议和真诚的分享,一定是好事! 又但是,做舞蹈行业人的作为观众看别人的舞蹈演出,还真的很喜欢用一把刻度清晰的尺子来衡量细节。比如我去看芭蕾,我就非要挑剔人家脚背拱得没那么完美,王子长得那么没气质,外开角度完全不够......非专业舞者的观众,可能会统统忽视了那些细节,他们也许更模糊的从整体角度感受舞者的情绪,剧情的情怀,或是看到舞者轻盈的步伐,或是看到舞者陶醉的眼神等等。 刚刚的哲学书居然给我上课一节舞蹈创作课。看来这本书好好啃。

朋友圈的评论好精彩:

@大红豆:不循规蹈矩按部就班,本来就是你的作风啊! 没人规定跳舞一定要循规蹈矩按步就班。也没人规定人生一定要辉煌灿烂攀越顶峰。更没人规定一定要金钱铺路权利搭桥才有幸福。

@琼:当时听到那位美女的意见,我也愣了一下,很犀利。我跟你的感觉比较相似,其实很多东西不用那么刻意,现代舞本身就是一个感性的东西,每个人欣赏和理解的角度都有不同,学院派出来的都被程序化了。那个字幕内容我就看了一遍,其实更多的是在关注你的动作并思考着,感受着。你的舞蹈把大家带上蓝天,但怎样遨游就是各行其是了!

还有朋友问起,我提到的哲学书是哪本。顺便在这里推荐一下——《大问题》。鬼使神差的买了这本书,因为我自己能看进去的书只有两种,一种是自传,一种是小说。都是叙事性强的。只讲道理的书,我没办法读完。这本书其实一直在讨论问题和分享作者的答案,顺便介绍哲学历史、名词,但作家的角度让我阅读得很轻松,甚至看着看着就拍着腿说,恩,说的真好!

还没看完,但我一有空就惦记着,想要知道接下来讨论什么了。收获已经很多,作者浅入,让我轻松的理解许多深刻的道理。应该属于哲学入门书把。如果你也会偶尔觉得脑子空了,心饿了,需要一些食粮灌溉自己。这本书会让你收获很多。

你也找来看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