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母女


走在路上的时候听到身后的母女在对话,不禁回头看他们一眼。母亲大概三十多岁,女儿是小学生。 母亲:买房子要不要钱啊? 女儿:要。 母亲:吃饭要不要钱啊? 女儿:要。 ...... 他们的声音被车声淹没了一阵子后,我又跟上了他们的对话。 母亲:妈妈小时候有很多小伙伴也都一起跳舞。然后他们去了北京啊上海啊,进了舞蹈团之类的。到现在也很漂泊。 女儿:那你呢? 母亲:我就去上大学,毕业了找工作到珠海啊。 女儿:然后呢? 母亲:然后就有了你,然后你都知道啦。所以生活是有压力的,你只是跳舞唱歌,生活是没有保障的。 我常常想,我们那种对未来生活的忧虑、对未知和不稳定的焦虑、没有生活保障的不安全感从何而来。我们放下自己喜欢的事情,寻求稳定的生活,因为生活所迫,因为生活中有很多压力。 原来从小就受这样的教育。所以,街上那么多行尸走肉,做着可以有口饭吃的工作,为了一顿饭和一栋房子和所谓的生活压力而活,忘记了自己热忱的灵魂。母亲这样对孩子说,因为母亲也是这样被外婆说大的吧。外婆到母亲到孩子,一代代传下去。将一个意识传成了集体无意识。

不是稳定不好,更不是漂泊追求自己热爱的梦想就一定好。

但一个小小的灵魂从小被灌输这样的教育,今后对待生活会有多悲观啊。我还没有自己的孩子,可能很难从父母的角度来理解。我自知根本没有资格教导如何为人父母,只是作为孩子,从孩子的角度分享我与母亲的关系。 我总是记得我母亲告诉我的话:”你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把自己养活,就是幸福的。每个人有自己幸福的标准“。常常跟身边的朋友聊到母亲,他们真的很羡慕我——有一个接受我做真实的我,支持我,不强迫我去改变的母亲。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