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嫁给一个心理治疗师真的很不容易


(封面摄影:Maggie)

拖地这件事很可能变成情感操控

我:(我摆出一个迷人的造型,用性感的声音说)我爱你,你可以拖地吗?

Kevin:(把拖把递给我)拖把在这里。

我:(笑脸迎对,用孩子对家长的语气说)我好累,你可以拖地吗?求你了。

Kevin:(一脸严肃)你正在变相的操纵我,将你的命令以你的性感美丽伪装起来。为什么你想清扫地板?因为地板脏了让你感到不适?那你可以直接的告诉我,地板脏了,我不喜欢。然后直接的说,因为你不想做,而不是像个小孩对大人说话耍无赖的语气。你是个成熟美丽的女人,不用把自己变成小孩一般。你不想做家务就是不想,不必找借口。

我:(严肃起来)可是我毫无情感的告诉你让你清扫地板,这样你会觉得一点都不可爱啊。你更可能拒绝。

Kevin:你提出要求,就要做好我不接受和拒绝的准备啊。如果你不喜欢脏地板,你就可以清扫啊,因为这影响到你。而撒娇的让我去清扫,事实上你在问”你爱我吗?你爱我的话就为我做一切,我不想打扫,你就应该为了我去打扫。“也许你在测试我的爱,也许因为你此刻感到没有安全感。所以命令我,测试我是否会服从你的命令,又或者测试我们在这段婚姻里的地位。让我打扫,事实上你想表达,”嘿,我已经为这个家付出那么多,你就不能也付出吗?“

我:(目瞪口呆一阵子后)你不要像个治疗师一样跟我说话可以吗!我想要你宠爱我,不是教导我。

Kevin:清扫地板代表我宠爱你吗?这个等式是什么逻辑?(走过来拥抱我)我爱你,我的天使。(再次把拖把递给我。)

我:(愣在原地无话可说,然后默默去拖地)

任何不开心的小事都是童年阴影的错

Kevin教课,我翻译。有一个学员指出我在某处翻译错了。下课后,我很难过。

我:下次你教课的语言能清晰一点吗?你表达的不够清楚,这样我翻译起来增加了难度。

Kevin:那个学员指出你翻译错的时候,你的自尊心受伤了吗?让你感到自己很笨吗?是不是好像小时候被父母指责被同学嘲笑你笨的感觉?

我:额......是的。

Kevin:中立的看待这件事,那位学员如果以更好的方式翻译了我的话,是不是对其他学员也有帮助,对我的课堂也有帮助呢?

我:是的。可是你要站在我这边,要告诉所有人,我的太太最了解我,我的太太很聪明,她一定不会出错的!

Kevin:我不需要向所有人证明这一点,因为你确实很优秀。但你翻译那句话的时候,是否有一点不自信?

我:恩......是的,我当时不太自信,没有听明白你的意思,不确定翻译的是否准确。

Kevin:那种被人指出你犯错的情景,小时候发生过吗?小时候被别人嘲笑笨吗?那就把刚刚发生的情景跟小时候的经历区分开。那个学员,不是小时候嘲笑你的人。她只是想更好的理解课堂内容。

我:恩,你是对的。

Kevin:我从来都是啊(哈哈哈哈哈哈的大笑很久)

我:有气没处撒......

Kevin:(继续一脸认真)下次你没有听明白,可以直接请我重复一次。但这个学员指出你翻译的错误,让我的话更清晰的传达给大家是好事。这种情况再次出现的时候,你可以告诉大家,是的,这位学员翻译的很好,谢谢她带我翻译这句话。化解当时的尴尬,宽容大方。

我:恩,你是对的。

所有的谎言都会被戳穿

先生:(长篇大论的介绍一部电影,然后突然问)你走神了,你的心去哪里了?

我:没有啊,我在认真听啊。

先生:我刚刚讲到某个部分,你嘴角上扬微笑了一下。你想到了什么惬意的事情才会有这个表情,而我讲的电影根本不好笑。

......

就这样制服了我的脾气

我:(因为某件事大发脾气大吵大闹忘了说了什么)

Kevin:(微笑的看着我)现在发泄出来舒服些了吗?

我:(停止哭闹愣住了)什么?

Kevin:(递给我一个枕头)来,用枕头打我,把你的愤怒和挫败感彻底发泄出来。能让你轻松一些,我很高兴。

我:没什么好发泄的了,对不起。

Kevin:(张开双臂)我不是别人,不是带给你创伤的人,我不会离开你,我是你的丈夫,不要担心。

我:(感到温暖,意识到原来我把他不经意的行为当成小时候带给我创伤的行为。拥抱他)谢谢你。

我忘了在哪里看到一个结论,说有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最可怜。第一种是老师的小孩,第二种是心理治疗师的伴侣。这两种人总是在被教导、指正和揭穿。我觉得这个结论不对。最可怜的是老师的小孩长大后嫁给了心理治疗师的人,我这样的。

嫁给一个心理治疗师,不能说谎,不能伪装。

因为他的敏感,把这一切看在眼里。

也不太容易发脾气,因为能最快的“制服”我的脾气。

争吵行不通,因为他一下子就戳穿了争吵的原因。

仔细想想,这两年我变了很多。但这种变化很好。我仍然记得曾经有过走在大街上情绪失控,大吼大叫以至于路人都来围观的情景。但直到现在,我们的争吵越来越少。我自然而然的开始了解那些”脾气“的来源,平静的看待它们,不迁怒于我的丈夫,越来越多的看到他的优点。

我们之间,不用说谎和伪装,坦诚相待,一切都好。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