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卡萨布兰卡旅行日记


在异国文化的新鲜感下,那恼人的火车鸣笛声和邻居大爷滔滔不绝的用当地语言喧哗也变的有意思起来。旅途中,当你深处一个几天后就会离开的地方,每一分钟都变的珍贵起来。就像一段知道注定没有结果的恋情一样,每一个微笑或抚摸的甜美柔情都被无限放大,因为你知道,人生中这个经历这个地方这个人,仅此一次,不曾不再了。

那是从机场到市区火车路上的感受。

接着,我们从火车站坐轨电车到了市中心。Kevin说一口流利的法语,摩洛哥曾被法国统治,法语也算他们的官方语言。我们假装自己是当地人,跟当地人一起坐公共交通工具。找到了对的列车跳上去,里面非常拥挤,跟广州的三号线地铁差不多。然后,立刻,我感到很多人的目光齐刷刷的扫过来。不,不是扫,是惊讶的盯着我。

我能听到他们的眼神在说,"瞧,亚洲面孔,多稀奇呀!"

我似乎可以理解Kevin在我国小城市的感受。他走在街上,路人纷纷回头。看,外国人,高鼻子大眼睛的外国人,多稀奇呀!

到了卡萨布兰卡市中心,那种新鲜感即刻变成恐慌感。周围的人的肤色、装扮太不同,不同到一眼就能看出我是一个异类。在我去过的所有地方,裹着头巾把全身包起来的是少数,在这里,露出脖子不裹头巾的是少数。因为不同,总觉得有种神秘感,因为不了解,也不知道自己的每个举动会不会冒犯了他们。也许他们一不高兴可能就做出某种出乎意料的举动。感受到这种变化,很有趣,很刺激。

在街上和集市里的当地人也很多,多到跟我们香港的尖沙咀和上海的南京路上一样人挤人,场景也有点像在西班牙看到的游行。我猜想我们是遇到了当地的节日才这么多人出来聚会。有坐在草坪上的,有在广场上走着玩的,游逛市场的。第二天再去,发现还是这样,好像大家吃了晚饭后就来到广场上,不是跳广场舞,是散步,是跟穿着卡通角色服装的"艺人"合影,是逛街,不打麻将不看电视不去酒吧不上网,真的是出来,在街上走,在街上聊天。包括经过多一个大学门口,也看到大学生模样的年轻人站在门口聊天,真的是面对面的群聊。这让我想起过去那个没有别的娱乐设施的时代,大家饭后没有别的活动,只是散步聊天。

一路上经过的茶馆,有很多人坐着喝一壶薄荷茶,跟旁边聊天。我在旧区看到的茶馆一半装修的很简约,甚至有点残旧。最让我诧异的是,这种茶馆,是不允许女性入内的。所以在摩洛哥吃饭之前,得看看这是哪一种餐厅,因为有可能作为女性的我不得入内与男性共处一桌。

所以回忆一下大家的饭后活动,按照年龄性别,是这样分配的:女性和孩子在广场上遛小孩、年轻人在街上闲逛、中老年男性在茶馆喝茶。

走进当地市场,像时光倒流回到古代一样的市场,虽然落后,又别有一番人文滋味。很多商贩看到我和Kevin,就问,你们说法语吗?只要Kevin回答,说啊,他们就开始用法语搭讪,友好的像是见了老朋友,一路跟着我们,一边跟我们一起走,一边问我们住几天,想去哪里,聊着聊着,就说他有一家卖传统当地工艺品的小店,请我们去看看。

"看看嘛,不买没关系"。

我哪里敢跟他们搭话,那商贩走在旁边,我总感到他们骨子里有一股随时会爆发的愤怒,如果我说不去,不聊了,他们随时会翻脸拉我到小巷子里暴打一顿然后抢走我的包一样。不知这种不安全感从哪里来,也许是最近的恐怖新闻太多,也许是出于不够了解当地习俗,也许是在全新的环境下,潜意识对自己的保护。只好停下来,友好的解释说,我只是想走走,不打算购物,请你不要再跟着我们了好吗。

从来没试过逛街逛的这么心惊胆战。我只好跟Kevin 说,再遇到其他商贩问我们是否说法语,我们就假装完全听不懂。接下来一路装聋作哑,这才没人跟着我们。

街上有很多卖蜗牛的小吃摊。当地10块钱(大概1欧元),可以吃一碗,外加一碗蜗牛汤。经过小摊的时候多看了几眼,老板就用勺子挑了一个让我尝尝。放了很多胡椒粉,煮过的蜗牛仍然看得见完整形状。摊子旁边围着当地的年轻人,边聊天边站在摊子旁边吃。于是我也学当地人,站在街边学着当地人边聊天边吃。

试过几家当地菜餐厅,我的胃还是很不习惯,总觉得当地做菜的习惯偏粗躁,放了很多我没吃过的香料,又缺盐味。

第二天中午1点,离寺庙一公里处,就听到寺庙的喇叭传出Ima的声音,好像在召唤信徒们走进寺庙的殿堂一同祈祷。

大家都在朝着寺庙的大殿走去。临近门前,会发现男人女人从不同的门进去。男人走大堂,女人走左边的小门。我模仿当地人,将披肩裹在头上,与Kevin分头行使。在门口却被门卫拦了下来,说让我们2点再来,现在外人不可入内。

有没有同样的信仰,从外表就看得出。

寺庙修建在靠海的地方,建筑可以用宏伟来形容。整个城市的人都往大殿走去的场景我至今还记得。寺庙对面就像是烂尾楼一样的建筑,周围看上去是贫民窟的地方。就像是用烂尾楼建起的城市一样。

更晚的时候,我们故意让自己迷路,朝着一个方向走去。意外的来到一个新区,有麦当劳汉堡王,有Zara和H&M。有许多精致的服装店,一边卖着当地的长袍,一边卖着性感的内衣。

不知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变的谨慎起来,还是因为这个环境,总之这趟旅途心惊胆战。但摩洛哥是唯一一个我没有碰到第二个中国人的地方。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