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是孩子坏还是父母奇葩


(图片 KheN与华中师范大学的大孩子们)

在阳台上晒衣服的时候听到隔壁楼有个女人很大声的斥喝:"你就在这待着!把你锁在房间里,你居然学会从窗户往外爬!那你就在这待着不准进屋!"

我边听边想,她这是在对小狗小猫发脾气吗?这么凶,如果我是宠物,我都不会想要面对她。

接着我朝她看了一眼,看到她的手向一个角落指过去说:"你要学会服从,服从!跟每个人做对,对你没好处的!要听我的话,明白吗?不明白,你就继续在这不准进屋!下次再不听话你就得再被锁在这里!"

说罢,哐铛一声扑上门。

天啊,我这才恍过神,原来她在对自己的孩子说教!这么个教法,孩子会变成什么样!?

前两天跟我母亲讨论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因为母亲的工作是教英语,要与许多青少年打交道。她告诉我,有个孩子很依赖手机,上课的时候一会看一下手机。父母拿他没办法,只能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又问我,Kevin会跟孩子做心理辅导吗?

我告诉她,如果有家长请Kevin给孩子做心理辅导,Kevin一般都会辅导家长,而不是孩子。因为,孩子很少天生有心理问题,根源在大人。

我做了5年中学全职教师,整天跟13岁到19岁的孩子们打交道。我的印象中,没有哪个孩子是天生的坏孩子,反倒见识过很多奇葩父母。当然,这些父母的奇葩,又跟他们的上一代有关系。

哪有人天生就会教孩子做人父母呢?真是个难题。

反过来,在波拉克疗法中,我见过很多在父母教育方法不当的环境下长大的成年人,儿时受的伤成为现在过不去的坎。我看到很多人在Kevin的波拉克疗法中恍然大悟,原来这些坎是这样出现的,原来是可以化解的,原来,包袱是可以放下的。

这么说来,找到独立的自己,把自己琢磨清楚了以后再繁衍后代,比较合适。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提示(Kevin的经典名句,也是我没办法跟他吵架的原因):如果你已为人父母,你发现孩子很容易惹你生气,你得想想,你生气的真正原因。孩子做了什么不是重点,重点是为什么这件事会让你不高兴?清楚了这一点,你就会更加心平气和的待人待己。

其实,对任何惹你生气的人和事都可以用这种方法。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