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关于说坏话这件事


要不要从别人的嘴里认识你的朋友?

A和B是两个我共同认识的人。

有一天,A对我说了他对B的不满,说他认为B的性格中有某种缺点,说大家都这么想!

也就是在B背后说坏话。

我没有回应A。

摄影:阿路

见到B的时候,我问了问,他是否与A有合不来的地方?B说,嗯,工作上有些冲突,在工作方式上,他不是很认同A,他知道A有许多优点,但他们合不来只是观念不同,并不代表谁对谁错,只是他们两个不太合的来而已。

摄影:阿路

你遇到过这种情况吗?

当我遇到这种情况,我的第一反应是,我不会跟A做很亲近的朋友。真正的朋友,我希望他们在看到了我的缺点、影响他人的缺点后,要么接受,要么直言告诉我,请我考虑改改。而不是跟别人抱怨我的不足。

摄影:阿路

在我面前说别人坏话的人,一律被我认为人品低劣的可怜人。

而B,诚恳的表明只是他们合不来,而不是去挑剔、诋毁另一个人。我认为这样的人可以做真正的朋友。

摄影:阿路

我们真的无需用贬低、诋毁别人的行为来抬高自己。我自己作为C,作为局外人,也不会从别人的嘴里认识我的朋友,我会自己判断和选择。如果B真的有这样的缺点,我会向他直言。

我也做过B这个角色,别人在背后非常有安排的说坏话。这个A,分别对我周围的朋友,逐个逐个的数落了我。

摄影:阿路

有趣的是,我周围的朋友,有的联络我问具体情况,是不是跟A闹矛盾了?也有来试探我,问我怎么看A? 也有将A说过的坏话一五一十的转告给我的。

我意识到发生了什么事,第一感觉是很受伤。我一直以来当作亲近的朋友的人,原来这么讨厌我。然后就理智的明白,我选错了朋友,A这样的品质,跟我这种直言不讳、直来直往的个性是合不来的。即使是我与A的沟通出了问题,有矛盾,我希望A会直接来找我抱怨,而不是有计划的向其他人挑拨我的人品。

摄影:阿路

事实上,A我觉得对着其他朋友说我的坏话,是一个贬低A自己、智商低的表现,因为我其他的朋友并不是傻瓜。他们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也许A仍然是善良的,只是不够高明。

理智上是这么想,但其实当时我很脆弱,有种众叛亲离的感觉。我不知所措,找一个非常有智慧的朋友聊天。她说:"很好啊,这样你就明白,交友需谨慎。有的人适合做酒肉朋友,有的人适合做灵魂之友......"

真有道理。

摄影:还是阿路

在别人背后恶意说别人坏话,只是向别人证实了自己劣质的人品,仅此而已。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