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我眼里的波拉克疗法


凯文的波拉克疗法来中国刚好一年半载。作为他伴侣,我一次次的鉴证了,他是如何在工作坊上用看似如此简单的方式为参与者带来改善。

他总说,人的身体,是一幅蓝图。通过这幅图,他看到人们过去的经历,现在的身心状况。表层上能看,包括身体的形态比如肩膀单薄或厚实,膝盖僵硬或松弛,表情柔和或嘴角及眼角的弧度,还有身体的温度,身体上力量集中的部位等。另一层看,包括这个身体的站姿坐姿,身体是否向后倾靠,肩膀是否往回扣缩,喜欢站在人群的什么位置面对什么方向等等。这些都是供他阅读这幅“蓝图”的信息。

(图为凯文于珠海女知联合会举办波拉克疗法体验工作坊)

可见,当我们开始读懂我们自己身体的信息,我们更清晰的了解关于自己的一切。只要有了这把钥匙,要打开我们“身心之门”,并不难。

对于舞者而言,长达十年的肢体训练,让我们对自己的身体意识比常人更强。生活中有很多例子。比如当我穿着高跟鞋,我知道用哪个部位的力量行走会更省力,我知道腿部和腰部如何协调配合会让我的姿态显现得更加挺拔高挑。当然经过长期训练,舞者腿脚的肌肉足够有力的支撑高跟鞋的弧度。这也是为什么会跳舞的人,或者说对自己身体有强烈意识的人,会比常人更加懂得如何呈现出更好的身体姿态。

举个例子。我在健身房体验了一节瑜伽课。瑜伽老师带领大家摆到一个姿态,请学员们用手抓住脚,并提出学员可以选择用手往脚的方向靠拢或者放过来用脚往手的方向移动。有趣的是,有的学员很熟悉自己的身体运作,对自己手脚摆的位置非常清晰,很快就能抓住。而有的学员,需要抬头看看自己的脚摆在什么位置,才能将手向脚的位置移动过去。当瑜伽老师说,将腿抬起地面高达90度、60度、25度时,许多人需要看着镜子来调整自己双腿的角度。

(图为宁曦,由荷兰摄影师Eline拍摄)

这对一个长期训练的舞者来说,很不可思议。我的训练让我习以为常的知道自己的手脚甚至身体上的每个部位在做什么、在什么位置,不用看镜子也知道。我清晰的知道自己的坐姿、站姿状态,知道自己的表情如何。就像我的心里有一面镜子,可以看到自己一样。我每天早晨醒来后或每晚睡觉前,都会躺在床上仔细的感受身体上的每个部位,哪里有伤痛,那块肌肉今天很疲劳,脖子与枕头的角度如何,就像扫描自己的身心状态一样。因为,我们的身体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的,难以修复的,我们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然而,只是跳舞,或者做让身体活跃的运动,对我而言,是很好的抒发、释放和调节的方式,却不足以治愈我的心理创伤。真正将这些创伤抚平,也是在接触波拉克疗法以后。

(图为凯文的舞蹈排练记录,由摄影师阿路拍摄)

波拉克疗法的创始人凯文-波拉克,从事职业舞者25年,期间开始心理学并获得治疗师资格。在他还是一个舞者的时候,他就认为舞蹈对他来说是最好的、治愈心灵的方式。他的童年创伤,在舞蹈中得到抚慰与释放。在他作为“病人”在被治疗的过程中,他发现他所体验过的疗法大致分为两类,一个是专注于身体,而另一个专注于头脑理解。有些治疗师引导他不要思考,不要想,只是让身体自由舞动;有些疗法是坐下来与治疗师倾诉、沟通、理解。那些都很好,但他总觉得缺少一点让身心连接,身心彻底统一的内容。怎么解释呢……就像,当你对爱人说“我爱你”,而不做任何肢体动作,身体无动于衷的说出这句话,你会觉得,表达得没那么,彻底和统一。再加上眼神,抚摸爱人的头发,或者拥抱着在爱人耳边说“我爱你”,跟身体一动不动的说,感受当然不同。当我们通过语言沟通和头脑思维理解了创伤和解决,去没有用身体一起去体验,你总觉得,没那么彻底和统一。他渴望有一种方式可以将两者结合,用提高身体意识、解读身体信息的方式让人们更加了解自己,看到心理创伤在身体上的表现,用动作去清理自己身心的负面能量或通过做抗争动作,找到自己身心的力量。

就这样,他的波拉克疗法诞生了。

最早,在比利时的伊莎贝拉舞团,凯文用这种方式训练舞者。舞者们通过加强身心意识、治愈心灵创伤,更加诚恳的面对自己的身心,更加有力量的表达自己的身心。让身心之门被打开,用真实投入的方式站在舞台上与观众交流。但舞者习惯用身体“扮演”某个“角色”,所以凯文总需要让他们放下“扮演”,找到最真实的自己。

(凯文课堂抓拍)

一次次的看到他的波拉克疗法在舞者身上起了明显的作用,他开始考虑,为何不把这种治疗方式带给每个人?如果说长期的舞蹈训练让他自己的身心习惯性的紧密连接,那怎样将这种方式带给不跳舞的人呢?带着这个思考,凯文与我一起研究出了一套完整的工作坊内容,由18个练习组成。这些练习帮助人们建立身心连接、阅读身体信息、找到身体的力量。这18个练习在三天的工作坊中,就像带着参与者进入一个旅程一样,这个旅程修复人们披带创伤的童年,让人们稳固扎实的处于当下,也充满力量的展望未来。

波拉克疗法来到我们国家,效果出奇的明显。也许与我们的文化背景与习惯有关。我们不与其他人有太多身体接触。你想想,你与陌生人互相认识问好的方式是什么?握手,或者只是站在原地点头吧。与他人告别的方式是什么?站在原地招手说再见?我们的内敛,让我们习惯了不拥抱,不亲吻。也就是——不用自己的身体表达自己的情感。

仔细观察街道上走路的行人,仔细看他们的胯部。他们的胯部紧绷绷的,不松弛更不晃动。你觉得这说明了什么?

所以,在波拉克疗法三天的工作坊中,总以“提高身体意识练习”开始。学员做完这个练习,我们得到许多这样的反馈:

“才发现,我太久没有关注我的身体了。”

(图为凯文-波拉克,由摄影师鹿饮溪拍摄)

这个练习,让大家开始对自己的身体有意识,建立了身心连接。而这只是表层的。你开始与你的身体连接,开始允许身体记得所有的创伤回忆,开始感受积压在身体里的压力,开始面对,接下来的步骤,就是解决了。波拉克疗法,就是有18个不同的练习组成。不同的目标,不同的解决方向。

而我们的波拉克疗法,绝不仅仅是舞动治疗。他的疗法,在观照、投射后,不仅只是允许那些创伤显现,而是用他最简单的方法针对每个人去疗愈。用动作的方式引导每个参与者发现自己,又用家庭系统排列的的“概念”有效的为每个参与者解决问题。刚刚说到他的波拉克疗法绝不仅仅是舞动治疗,而他的家排,也不是传统的家排。他的家排没有任何固定的模式,而是根据每个人的问题来设计,他总是非常有创作力的针对每个人有不同的方法。有时用物品代替人,有时用人代替物品,有时一个扮演者就足够,有时所有参与者都加入一个个案。他不喜欢把理论说得太深奥复杂,对他来说,解决方法,一直很简单。

(图为宁曦,由摄影师阿路拍摄)

而我,我不想提及有多少波拉克疗法的参与者向我们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波拉克疗法中收获与改变,也不想吹捧凯文与我的工作坊有多么神奇高深。一切都很简单——只要,找对了这把钥匙,就能打开一扇通往身心的门。

波拉克疗法咨询方式

微信号

Laceyningxi

电话

13702328558

邮箱

372609082@.qq.com

了解波拉克疗法最新日程,请进入网站www.khen.info

或直接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