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无声告白,与自己。


无意中在一篇文章中看到对这本书的介绍,盯着这句话看了好久: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这句话让我想起,我三年前与母亲的一次对话。那时候是她来珠海与我相聚过节,那也是我从荷兰回来的第二年。我已经暗暗决定要离开稳定生活——离开我第一次婚姻与我的教师工作。

我想起,与前任同居后,母亲催促我结婚。“迟早都是要结婚的,都到了住在一起的地步,不结婚像什么样子。”

我还想起,大学毕业前对未来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究竟向往什么。父母都是老师,他们一致认为,女孩子做老师最好了,何况到了一个教师待遇如此之好的城市。稳定、单纯的工作环境,求之不得,我想,这个职业,会让我母亲放心。

(摄影:阿路)

三年前我决定离开稳定,并不是因为前任婚姻不好或者教师职业不好。几年的的感情,我得到数不完的关爱;几年的教师职业,我学到太多。但我选择了当时更想要的。摸清自己想要的,对我来说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如何不让母亲反对,或者奢望的想,如此叛逆的活着,能不能,得到她的认可。这当然是因为我敬重她的看法。

作为一个年纪轻轻就有婚姻离异经验的女性和一个对未来毫无计划的自由职业者。

我这样做是否毁了她对我的期待?

所以,那次谈话,是一次坦白,一次测试,一次大胆的、将真实的自己坦露在母亲面前的第一次。

当时母亲坐在客厅的的沙发上,点燃一支烟。母亲抽烟多年。而我呢?其实我在大学就跟着同学学过抽烟。慢慢的,偶尔自己独处的时候抽烟,再到荷兰,是彻底没有阻止自己染上这个恶习。

(摄影:阿路)

我在她身旁坐下,也拿出一支烟放在嘴边。而母亲的神情——惊呆了。她茫然的看着我说:你要干什么?

我不知哪里来的勇气,回答她:妈妈,我已经25岁。我不用在你面前假装,我就是会抽烟的,这是真实的我。

现在想想,我当时想要改变、想要向她坦诚的欲望极强,强大到我豁出去了......从小到大我对母亲的情感除了爱,还有敬畏。我居然敢在她面前干出坏女孩会干的事情。

意外的是,她拿起打火机帮我点燃了那支烟。当然她还是说,抽烟不证明你不好,主要是对身体不好,能不抽就不抽吧。

我当时就清楚了这一点:我的母亲爱我,以至于她接受我,真实的我,不假装是三好学生的我,独立的有自己的主意和选择的我。我更下定决心,告诉她我的决定,告诉她什么是我真正想要的,告诉她我即使选择错了也愿意承担后果,告诉她我想改变安稳的心是有多么急迫。

(摄影:阿路)

她也直接的回答我说,她担心我,这是不可能改变的。但她很庆幸,“原来我有一个这么有主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女儿”。她说,你真的确定那样你会过的很好,我又怎么能阻止你呢。但是,再次确认,你真的想清楚再决定。

对,就是书面上的那句话,让我想到了三年前那支与母亲一起抽的烟。

无声告白这本书,谁看都会有收获的。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我在想这个作家是否研究过【家庭系统排列】治疗方式。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孩子对自己孩子的影响,显现的清晰至极。做父母的读一读,做孩子的读一读,一定会通透很多。

(摄影:阿路)

接下来这段总结,是我对书中父母影响的总结,你需要有很强的逻辑性来理解:

1 书里的母亲想尽办法将孩子培养成医生,因为母亲自己一直想做个医生,想做个有独立、高尚职业的事业女性。

2 母亲有这样的愿望,是因为她的上一代,她自己的母亲是个希望能够做家庭女性、至高梦想就是成为完美主妇的女性,希望她的孩子能在大学里遇上一个优秀的哈佛男人,去实施她为丈夫烹饪6种不同鸡蛋、烤出完美的苹果派的女性。

3 她的母亲之所以会这样,有可能被再上一代影响,有可能跟丈夫离家出走自己没有机会体会做有丈夫在家的主妇有关。

4 孩子的父亲是怎样的呢?父亲总叮嘱孩子要多交朋友,因为父亲认为自己从成长经历至今都被当作异类。他希望孩子是受欢迎、朋友多的人,他不希望孩子像自己。

(摄影:阿路)

5 父亲之所以一直认为自己是异类,除了当时的生活环境,我认为,归因是他的父亲是冒名顶替偷偷摸摸才移民到出国。从来就没有名正言顺的站在自己的身份上过的人的小孩,怎么会有归属感呢?

父亲的父母造就了父亲;母亲的父母造就了母亲。父亲希望孩子受欢迎有朋友,母亲希望孩子学业突出优异无比,孩子背着父母的期望成长,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谁。孩子只是知道,父母希望她成为谁。

我很幸运,有允许我成为自己的父母。也许太自私,但我相信,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让自己过得幸福,才能把最好的自己带给父母。

你觉得呢?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