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谁不渴望,被家人爱着?


2015年7月21日

多少年没回老家?都快记不清了。 一直觉得老家没给我留下美好的回忆,不愿意回去。从小努力学习努力练舞蹈,都是为了离那儿远一点。“要去另一个城市学习,更远的城市工作,离那不幸福的地方越远越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小时候的我心里自动萌生了这个想法。 在我心里,小时候的天空是灰色的。没有父母在身边照顾,冬天似乎没有暖和的衣服,一天到晚挂着鼻涕......什么都是不好的。 去了另一个城市上大学,再去更远的城市工作,再去更远的国家留学,永远不回去离家越远越好都好。哦不对,记忆中没有自己的家,是离那地方越远越好。我一直都是这么想的。一直到近两年,在波拉克疗法中见闻家庭对每个人的重要性。“我恨我的家人,我没有家!”这声音喊得越大,这个人,事实上越渴望家庭的爱。 几年前与Kevin聊起父母,他对我说,“Believe me, every parents love their children." 我却狠狠地对他说, no, it's not true! 好多年,逢年过节没有给家里打电话。甚至对于爷爷去世的消息也冷漠的不闻不问,没有回家。爸爸拿我没辙。 慢慢在Kevin的影响下,我开始承认,是的,我爱我的家人,我想念他们,我渴望他们爱我。当然,这个过程是由许多眼泪换来的。今年新年才心血来潮,时隔多年拒绝与父亲通话的我,拿起手机拨通了他的号码。我没有存他的电话,我的通讯录没有“爸爸”。但我却能直接背下他的电话号码。接了我的电话,他很高兴,说,你是我的女儿,你到哪里,我都挂念着你。 这次来华中师范大学做工作坊,我很自然的想到,顺便回老家吧。我很想看看他们,也想让他们见见Kevin。 慢慢的,这几年与Kevin解决儿时创伤的过程中,我突然想起,哦,他们在那时候,已经尽力做到最好了。小时候父母在身边的记忆不多。平时住校或住在爷爷奶奶家。那一辈毕竟不是很懂的怎么与孩子沟通。现在却渐渐想起,爷爷奶奶总是省吃俭用,却会记得给我做些好吃的。 (是的,在老家吃小龙虾。请叫我虾子王!) 这次回老家跟奶奶一起吃饭,她会记得,宁曦要不要来一份这个菜?你小时候很喜欢吃的。 遇到两个姑姑姑父,却想起,大家以前条件都不好,我暑假寒假总是轮番寄宿他们家。他们的生活已经不轻松,时不时要照顾我,已经很费心。小姑姑会时不时给我买新衣服,或者打开她的衣柜问我喜欢哪件,她就拿哪件送给我。她会记得哪天是我的生日,买些小东西送给我。上大学时暑假回家,她会跟我谈心,告诉我女孩子应该怎样保护自己。 大姑姑和姑父做得一手好菜,在他们家我总是吃的很好,夏天也一起跟他们的孩子去游泳喝绿豆汤什么的。 父亲与我谈起在荷兰和法国的情况与现在工作的状况,看着他鼓励我同父异母的弟弟唱歌,说起他今后的学业计划。我没有妒忌,反而觉得很欣慰。感到他对孩子关心,他一定已经学会如何做个好父亲。 奶奶一见面就叮嘱我说,“逢年过节要记得给爸爸打电话,父亲节也给他发信息,父亲还是需要你的关注的,他的身体不太好。” 父亲在饭桌上说,家里以后有什么大事,只要在国内,就安排回来吧。比如大姑姑的女儿或小姑姑的儿子结婚什么的,回来参加一下吧。姑姑就说起,你来参加还带一个外国女婿一起,那就太有面子了。一定要带Kevin一起回来哦。 一桌子边吃边闹,边怂恿Kevin喝酒。53度的茅台一口一口下肚,第一次看Kevin有点醉意。家里的男人都不喝酒,女人端着白酒杯子喝得起劲。我,一口气又吃了三盆小龙虾。 大姑姑连忙传授她保养皮肤的秘籍,要我一定照做,保证童颜依旧。小姑姑问,我看Kevin对你蛮好,你工作累不累,生活操不操心? 氛围热烈,眼看着老家那片灰色的天,也慢慢散去。 Kevin端起酒杯,敬一敬奶奶和爸爸,说,谢谢你们,因为有你们,才有她,我才能遇到这么完美的妻子。奶奶嘀嘀咕咕边笑边啰嗦着什么,爸爸端起茶说以茶代酒喝一杯。 当然,空余时候奶奶、爸爸和姑姑时不时向我灌输早要小孩家庭稳定...... 是的,过去,年轻的他们尽力做了他们能做的。因为他们,我是现在的我,敏感,坚强,独立,记得感恩。谁不渴望,家庭的和谐和家人的爱? 你们,如果也曾经见过那片灰色的天,请允许让它慢慢散去。看看那片天空下的你,也被爱着。

看看自己上个月的日记,真是鸡皮疙瘩掉一地。。。。。。

小时候的生活算是坎坷,但自己也好好的长大了。大概每个人在回忆小时候的心情都不同吧?欢迎你向我分享你的故事。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