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rt and Popular

谈人生,谈艺术,其实都好 记得有个做小学语文教师的朋友有次吐槽说,她带的班级考试有进步,收到成绩后叽叽喳喳吵吵闹闹。她坐在讲台上,说,:"同学们,不要因为取得一点进步就沾沾自喜。" 有个举手,问:"老师,沾沾自喜是什么意思。" 这位北师大毕业的高材生顿时哭笑不得。同一位老师,教高中生的时候,讲到梁祝。问学生:"看到化蝶,你们想到什么。" 学生答:"庞龙的,两只蝴蝶。" 教师朋友深感无奈。不知从何开始培养学生们的文学情操。 她的文学功底和修养,教小孩子,得换换脑子,把自己的文学功底放低,放到跟小孩子一个频率先,才可以有个交流的开始。毕竟,天生有情操的人,天生悟性高的人,是少数,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上,这是个大实话,大真理。 听过一个国标舞老师教小孩子的课,他居然聪明的引用喜羊羊与灰太狼,孩子们学的津津有味,一点儿都不觉得枯燥。教成人的时候,幽默的风格让课堂里欢笑不断,大家都喜欢他,也不知不觉爱上他课堂里所教的内容。有智慧跟有知识是两回事。 还记得,我在西班牙旅行的时候,遇到一对台湾夫妇。他们的孩子跟我年纪相当。我跟他们抱怨说,回国做现代舞作品,观众说,这就是现代舞吗,在跳什么,看不懂,也不好看。这对夫妇告诉我,你要是真心想传播,想让人有共鸣,你得先把自己放到与他们一样的位置。你教人数学,人加法还没学会,你就讲几何,你叫人家怎么体会数学的逻辑与乐趣!除非你诚心故作高深不想让人懂。 我茅塞顿开。啊!我如果想在我活着的时候让作品与观众产生共鸣,让自己的舞蹈创作走得更远,终究要理性的思考,怎么传达,怎么传播,怎么让人"懂"。至少不要让观众看完演出觉得自己愚蠢至极看不明白以后再无兴趣买票入场。我不想也不会饿死在舞蹈行业里。又或者,营造一个高深的氛围,让大家看不懂、不喜欢,也不好意思说。但我不喜欢这样假惺惺。 所以,如果要做大众节目,那就先把自己放在大众的位置,让大家喜欢先,再告诉他们,我的艺术观念是这样的,大众能接受的可能性要大的多,我的舞蹈会走得更远。本来嘛,我的舞蹈确实来源于生活体验。在街上跳舞当乞丐的事儿都干过,还有什么放不下的。不该谈艺术的时候,咱就不谈,咱谈人生,讲故事。大智慧,不愁没人懂。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