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me and my fathers conversation

【心灵分享】我与父亲的网络对话 与父亲多年没有联系。有许多原因。上次见面,还是几年前在结婚的时候,邀请那边的家人来参与婚礼。上一次回老家,是婚前前夫一起陪着去的,所以情绪才得以稳定,但沉重的心理阴影仍然还在。包括在婚礼中,我心里仍然带着责备,见面仍然会伴随着童年所有的不快与压抑。这样的经历导致我从小对他人的不信任,疏远,冷漠。前夫善良的家人,让我再次体会到家庭的温暖,让法发自内心的变的更加柔软,信任爱的存在。然而,我还是发自内心的抵触“家庭”,仍然选择了独处的生活。更适应一个人生活,四海为家。家庭的温暖,变成沉重的责任。一个人当然孤独,但更加自在。 父亲在今年过年的时候打了两次电话。我猜他是从母亲那得知我的电话号码,第一次打电话,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接听了,但没有想要交流的欲望,只是听他一股脑的告诉我,他挂念我,他就我这么一个女儿,没想到因为自己的疏忽,让我们变的如此疏远。我只是用“嗯”来回答,同时泪水不断涌出来,无法言语。 过年的时候他再次来电,我认出号码,没有接听。 在舞蹈治疗的授课中,遇到多个与父亲关系疏远的学员,每次听到他们在家排治疗中喊出“爸爸,我爱你”,或“爸爸,我恨你”的时候,我总要强忍咽下泪水,做好治疗师的角色,不受自己的私人情绪影响。 今天,我在网络上与父亲进行一段对话。希望他了解更多,起码也要交代,我不愿与他交流的原因。 我:爸爸。 父亲:给你打电话你没有接。 我:因为我不知道说什么。我们的关系很生疏,寒暄几句,对我来说没有意义。我对你,有感恩,也有愤怒。感恩是因为你送我去学舞蹈,给我找到了我最有天分、最擅长的方向,现在舞蹈不仅是我的生存技能,也是让我实现自我价值,让我内心最快乐的东西。愤怒,是因为,作为一个孩子,我没有得到父母周全的关爱。我从小不断被送到不同亲戚家,我的童年记忆只有悲伤、委屈。作为孩子,我尽量理解你。但是童年受伤太深刻,我暂时希望保持距离,让我慢慢恢复。但我仍然对自己的生活和过去感到感恩的,因为我欣赏现在的自己,如果不是过去的每个经历,我也不是现在的我。我过的很好,你没什么需要担心的,也不用可以联系,等我准备好,自然会好的。 父亲:是的,有些方面的确爸没做好,但我始终是惦记你的,不管你走到那里。当时条件有限,我也做了最大的努力。只是希望你生活的很好。你读艺校用学费,是当时你继母卖了房子才交上的。当时一万多快,是个很大的数目。 我:我不是责问你,也不需要你证明什么。那么,根据这件事情,你可以再问一问,为什么要用她的钱呢,为什么自己没有为了孩子教育储存的积蓄呢?你觉得自己做了最大的努力,你们,最大的努力的定义是什么,最大的努力之后,是否达到可好的效果,是否真的尽力了。我不是责问,只是提出来让你想想。 父亲:是的,我确实有责任,小时候对你关心的不够。我们不谈这个了。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在所有情绪中,愤怒是最有力量的情绪之一,愤怒,让我从小想要好好学习,努力独立,坚强,有韧劲。过去的所有,成就了现在的我。 所以,还是想发自内心的写下这句话:爸爸,谢谢你。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Er zijn nog geen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new book by KheN
bottom of page